珍愛一世鑽石‧彩鑽 看頭不少
首頁 > 關於鑽石 > 珠寶新聞

關於鑽石

彩鑽 看頭不少

( 2011/05/27 04:11 自由時報 記者王瀅娟/台北報導 )

 彩鑽在今年珠寶市場熱鬧滾滾。

 Harry Winston今年來台頂級珠寶的第一波,就是一批稀有的大克拉彩鑽;De Beers全新發表的Swan Lake系列,大玩鑽石的化學變化,當中也少不了彩鑽;而GIA美國寶石學院鑑定列冊有名的紅鑽也不過11顆,今年就因為Harry Winston與香港蘇富比春拍預展的因素,有2顆紅鑽來台,加上即將開幕的Graff也以大克拉彩鑽聞名,彩鑽色度將延燒全台一整年。

 
大開眼界

 Harry Winston開春便引進16.08克拉鮮彩粉紅鑽、2.36克拉枕型車工濃彩綠鑽、4.25克拉枕型車工紫羅蘭鑽、2.71克拉雷地恩車工鮮彩紅鑽與5克拉的鮮彩藍鑽等難得一見的大克拉頂級彩鑽,不諱言是為與Graff一別苗頭,只是Graff延遲開幕,錯開了正面對決,未能讓台灣貴客一次目睹多樣化的彩鑽選擇。

香港蘇富比春拍也引進不少稀有彩鑽來台展出,除了上述的紅鑽,還有12.72克拉梨型車工IF等級粉紅鑽,與1.13克拉的鮮彩黃綠鑽等,鮮彩黃綠鑽最後還以比底價高標多150萬港幣的價格(約台幣602萬)落槌,非常驚人。其他如Cartier、Chopard、Van Cleef & Arpels等都有些許彩鑽頂級珠寶來台。

觀看香港蘇富比春拍最後成交的價格,一些高品質彩鑽的價格大多以略高於高標或介於高低標之間售出,可見買家心理已經有一定的底;比較令人驚訝的是一些比較不起眼的標的最後以高價成交,比如1對Fancy dark灰黃調綠鑽耳環,預估12~16萬港幣成交,落槌價為25萬港幣;1只Very light超淡彩粉紅鑽戒,預估35~45萬港幣成交,落槌價62萬港幣,可見新加入的彩鑽收藏人漸多。


 五彩繽紛

 De Beers隨頂級珠寶展盛大推出的Swan Lake系列,簡單的線性設計,玩的變化在其上鑲嵌的花式車工鑽與不同色K金、彩鑽之間相互搭配而生的趣味。總公司行銷總監Robert Cheng表示,在Swan Lake中,可以看見灰鑽搭配粉紅鑽、粉紅鑽搭配橘鑽、橘鑽搭配黃鑽等,加上車工變化,每條風情各有不同。白鑽的Swan Lake項鍊就要花上1個月的時間搭配,彩鑽版的則要花上1年!

 珠寶等級的彩鑽與白鑽的比例為1:10,000,彩鑽的數量稀少,加上顏色變化比白鑽更複雜,因此多做為頂級珠寶,大克拉彩鑽做成單鑽戒指,小克拉彩鑽多半做為配色之用,今年較大的變化是更著重彩鑽之間的互搭,如De Beers的Aura粉紅鑽系列,主打粉紅鑽搭配黃鑽。

 
Eddy 買你喜歡的,買你負擔得起的

 彩鑽教父Eddy Elzas應台灣EGL歐洲寶石鑑定所之邀來台,記者得以有幾次近距離接觸他的機會。股神巴菲特來台,股迷不惜花鉅資與他共進午餐,無非就是想要知道可以擁有哪些未來明星股;面對彩鑽教父Eddy,大家最想知道的,也莫過於「應該要買哪種彩鑽,未來會漲最多?」

 Eddy只有一句話:「我是被寵壞的孩子,所以不要問我該買什麼!」Eddy說,他喜歡「稀奇」的東西,但這個稀奇不見得是大家會覺得有價值的東西,一如他從40年前開始收藏彩鑽,那時De Beers集團壟斷世上大多數的鑽石,花大量的行銷費用告訴人們「鑽石是白的」,彩鑽根本不值錢。


 Martine 稀奇 很吸引我

 「你看看我太太身上佩戴的彩鑽就知道。」太太Martine是法國珠寶鑑定所所長,跟他一樣熱愛稀奇的東西,佩戴一顆褐鑽戒指、一對灰色鑽石原石耳環,以及80多克拉的黑鑽鍊墜,顏色深沉,跟一般人追捧的黃鑽、粉紅鑽,的確不一樣。

 那麼,給「一般人」的彩鑽購買建議呢?Eddy說:「只買你喜歡的!」他解釋,當初收藏彩鑽,也只是因為他喜歡彩鑽,而彩鑽當時根本不值錢,他還因此有「Crazy Eddy」的外號。「只要你看了喜歡,價格又是你負擔的起的,就買吧!」

 Eddy隨身佩戴彩鑽,他說:「彩鑽是我的一部分。」這是向別人介紹自己的方式之一,有時也是做生意的手段,除此之外,他的衣著儉樸,戴的是Seiko的石英潛水錶,很難想像他是Rainbow Collection的擁有者。「以前為了買彩鑽,我甚至有時連家用都付不出來。人家說我們是『看起來很富有的窮人』。」或許是這種單純喜愛彩鑽的心,讓他得到上帝的祝福,成就了他的彩鑽傳奇。

珠寶新聞 活動報導 學習新知 鑽石故事 認識GIA 關於鑽石 黃金價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