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愛一世鑽石‧黃金,永遠的最愛
首頁 > 關於鑽石 > 珠寶新聞

關於鑽石

黃金,永遠的最愛

( 2011/05/06 Yahoo!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)

國際黃金價格站上一千五百美元後,這一兩天突然暴跌回檔,此時投資人最想問的是,「我該進場或出場?」


黃金話題夯是不爭的事實,連電視台重播黃金秘密檔案,再度引起話題,大家都在探討有多少黃金運來台灣、透過什麼管道,我反而思索這些黃金的來源。

黃金能抗通膨安人心

這批黃金不管是偷運、還是搶運,海峽二邊各有不同的論述,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功過難定,但不可諱言其中的爭議有些是向老百姓強迫兌收來的。當時政府發行金圓券取代法幣,規定民間黃金、白銀和美鈔都要限期兌換,否則強制沒收。

按實行辦法一兩黃金可以兌換200金圓券,政府從老百姓手中,收回國庫的黃金共計184萬兩,卻沒想到才半年的時間金圓券就崩解了。在通貨膨脹的最高峰,五百萬金圓券只能買到二套燒餅,領薪水要用大麻袋去扛絕不是笑話,常和家中長輩聊及此事,他們也不記得當初是怎麼熬過來的。

我真的佩服那些走過大時代的人,沒有戰死也沒有餓死。從推翻滿清、對日抗戰再到國共內戰,戰事連連不說,人民生活都成問題,用過的錢有法幣、孫大頭、袁大頭到金圓券、銀圓券再到舊台幣、新台幣,貨幣的波動讓老百姓對政府的信心早以蕩然無存,難怪老人家會對黃金情有獨鍾,因為黃金最穩。

黃金的價值遠超過它的價格

對全球投資人而言黃金是最佳的保值商品,對中國人而言黃金還有其特殊的意義,今年是民國一百年,結婚的新人特別多,按習俗黃金是少不了的定情物,不管再貴都會多少買一些;親友生小孩送禮或是到廟裡還願,也都會打些金鎖片,這些心意都不是價格所能衡量的。

很多人也會在孩子結婚時把當年出生收到的小金飾再熔製送給孩子,這裡面就有傳承的意味,在他們心中金子是無價的,就算黃金飆到天價都不會賣的,除非是被生活逼到無路可走,否則是不會輕易賣出的。

現在買黃金就和買房子的心態相同,房價高低對自住型的人來說沒影響,因為他就是需要房子住,但投資客就會嫌貴或是等便宜再買;同樣的現在會買黃金就是有其需求,至於想要投資黃金賺價差,就要賭賭看商品行情還會漲嗎?

美元弱黃金強能持續多久

美國狂印鈔票造成全球資金的氾濫,美元貶值黃金走強一直以來都是如此。現在市場關注的是美國二次量化寬鬆政策是否會在六月結束,若資金回流震盪難免,畢竟商品原物料已經走了一段大多頭,都沒有明顯的回檔修正,若美元轉強黃金就要小心。

市場看法也很二極,根據最新的彭博報導,高盛集團警告投資人應減碼商品部位,摩根士丹利卻認為需求上升,庫存也依舊吃緊,現在出場還過早,維持多頭的看法。

黃金漲到這裡現在還可以買嗎?回到之前所說的,端看你的需求。如果是投資客就要看美國聯準會下一步的動作,會對全球資金板塊的影響有多大;如果是自用或送禮的就看你預算,黃金的價值應該遠超過它的價格。

珠寶新聞 活動報導 學習新知 鑽石故事 認識GIA 關於鑽石 黃金價格